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综合工作

坚守初心使命 勇当抗疫先锋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在3月20日晚紧急下达启动我市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应急工程建设的命令,市城乡建设局连夜组建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现场指挥部,细化方案设计、迅速集结队伍、抢购施工主材,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在市领导的大力协调现场人员的努力工作下3月29日完成方舱医院一期工程,3月31日完成方舱医院二期主体工程,4月7日完成健康驿站主体工程,实现现场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参建队伍“零欠薪”,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为我市乃至全省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一、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现场指导工程建设

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主管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视察,并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在坚持做好工地疫情防控、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尽早投入使用,为我市抗疫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市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十余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做好保障。

二、搭建现场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前期工作

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应急工程建设市级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市城乡建设局、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局、纪委监委、审计局。组建了由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从市城乡建设局抽调45名、人防办抽调3名精干力量指挥工程建设。选取沈阳市场上最优质团队参加工程建设,其中设计单位包括东北设计研究院、市规划院、市政设计院;监理单位为沈阳市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施工单位为中建集团(二、五、八局)、中铁集团(一、四等10家工程局)等央企,沈阳供电公司、燃气集团等本地企业,赤峰鸿基、沈阳市政集团等民营企业。



三、全力克服施工难题,全速推进工程建设

工程建设面临工期紧迫、施工队伍众多组织难度较大、作业面有限且大范围交叉等问题。对此,现场指挥部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全天候驻扎现场,不分昼夜研究方案、轮流巡查、解决问题,统筹协调工程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面对应急工程极其紧迫性的同时,指挥部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通过全天候旁站监理、24小时轮班监管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环节检查、零距离的监管,及时发出整改指令并跟踪销号,提前介入开展工程预验收。

四、全国调集人员物资,满足施工进度需求

由于疫情影响,多地严格管控,工程急需的集装箱板房等物资在生产和运输中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物资生产受阻,车辆难以第一时间到达施工现场。对此,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发动各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和采购应急工程所需的物资,其中,海纳百川等本地企业提供集装箱板房约3300间,占比40%。中建二、五、八局调集了约6500人的队伍支援工程建设;中铁北方公司牵头组织中铁一、四、九局等10支队伍参与建设。此外,沈阳本地企业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市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市政集团等市政企业,北方建设、新恒基、中达钢构等施工企业,方林、轩禾、悦利等装修企业也组织了队伍参与建设。

五、政府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政府各部门勠力齐心、全力配合。市防指为物资运输出具介绍信,市交通局主动护送运输车辆,确保物资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市纪委监委、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派专人入驻指挥部,共同制定了《沈阳市健康驿站和方舱医院应急工程建设实施流程》,为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提供坚强保障;市卫健委组织专门力量,为参建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千方百计确保现场防疫安全,并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全过程给予技术指导;市交警部门积极协调项目场外交通,保障进场顺畅;市消防部门安排专门人员车辆驻守现场,确保现场消防安全;苏家屯区政府在配合做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全力支持。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六、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市委宣传部的全力支持下,指挥部充分发动媒体力量进行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沈阳发布”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官方消息,央视新闻、新华社、辽宁新闻、中国建设报、沈阳日报等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和行业媒体先后进行了多时段、大版面、高频次的正面报道,通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工程建设过程及成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竞相转发和热评盛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冲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勇争一流的生动场景,他们用奋斗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城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