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市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42个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沈阳日报

9月21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20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9月21日8时,本轮本土疫情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40人,已出院34人,目前在院患者6人,均生命体征平稳。


铁西区部分地区下调风险等级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风险区疫情情况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9月21日17时下调铁西区部分地区风险等级。将铁西区晋斯华庭小区、保利百合花园(北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将铁西区北至北一东路、南至北二东路、东至沈大高速铁路线、西至云峰北街区域中,高风险区以外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继续加严各项管控措施,防止疫情外溢。


严格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管理

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入沈通道严格执行逢进必查、落地即检,落实防疫“四件套”查验等防控措施。同时通过“公安大数据筛查+社区网格化排查+督查自报”,以及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加强对入住旅客“辽事通”健康码、国务院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查验等措施,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针对排查出的涉疫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应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

继续坚持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并重,从严扩面彻底排查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截至9月21日10时,3名阳性感染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16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128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序分批次解除隔离。截至9月21日10时,已解离次级密切接触者482人。


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42个

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9月20日全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718.8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1日6时市内九区开展新一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5588个,采样台数7030台,投入核酸采样医务人员9305人次。截至9月21日12时,累计采样406.4万人,检测13.2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回报。

目前我市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将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为满足市民出入公共场所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出行需求,我市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542个,其中24小时核酸采集点位156个,具体地址及开放时间已在沈阳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同时市民可以通过盛事通App查询。

9月20日我市继续开展“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组织100名督查员在全市范围内的核酸采样点开展督导检查,抽查84个核酸采样点位,发现不规范问题3处,其中1名采样人员手部消毒不规范,另有2名采样人员采样操作不规范,已要求立即停止采样工作,同时反馈至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立即整改,切实保障核酸采样质量。沈城市民朋友如果发现采样不规范行为,可立即拨打监督电话:12345。


健康提醒

国庆假期提倡就地过节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较高水平,受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及境外防控措施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依然较大,境内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波及范围较广,内防扩散形势严峻复杂,沈阳市疾控中心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提倡国庆假期就地过节。确需离沈出行的,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出行路线规划,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或有本土疫情地区。出行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在出行期间做好防护。出行途中,应确保绿码出行,做好个人行程记录,妥善保留出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游玩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留距离、不扎堆。出入景区通道、游客中心及主要游客聚集区域,要配合景区做好“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指引要求。用餐时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或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注意诺如病毒肠炎及食物中毒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流行季节即将到来,其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手卫生及饮食、饮水卫生。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吃熟食,生吃蔬果要洗净,不喝生水。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保持良好就餐方式,尽量采用分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