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沈河区优化核酸检测 “采、送、检、报”全流程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沈阳日报

9月20日,记者获悉,沈河区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科学设置采样台,规范采样点和人员,确保及时送样检测。


科学设置采样台

在充分考虑各社区人口分布、便利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沈河区按“固定+流动、大点+小点”模式科学规划设置采样点。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化,9月20日设置固定点位405个、固定台数471台,以居民小区、楼宇等为最小单元,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设置流动点位389个、流动台数416台,为封控管控区、街道重点人群、行动不便人群、写字间公寓、企业、工地、学校、养老院等进行采样,避免人群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满足群众需求。

区域检测启动前,相关部门与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形成点对点对接,提前规划部署好采样点设置,确定启动时间。由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通知采样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在启动时间开始前半小时内,全部人员到岗,做好采样前准备,确保按时启动。


确保及时送样检测

采样点张贴统一标识和检测流程,做到标识醒目、流程明确。优化检测流程,施划“1.5米线”、设置硬隔离,实行检测人员单向流动,并安排专人在现场维护秩序。精准划分检测批次、时段、顺序,统一组织,缩短户外等待时间,避免同时段大量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

为了抢出样本转运的宝贵时间,设置13个样本驿站,采取“分散—集中、集中—汇总”模式。派出转运车辆,用于采样点到样本驿站、样本驿站到第三方实验室之间的样本转运。按照一个小时为一个节点,保证采送检相匹配。沈河区根据采样台设置组成样本转运组,每车配备专门护送人员。样本转运过程中使用信息化系统完成收箱、采样管核对、签字、封箱等环节。执行点对点的运转规程,努力做到即收、即录、即包、即运,确保了转运的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快速精准找到未检人员

充分利用装户图比对,确保“应检尽检、检测不漏一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核酸采样“三步法”。即采样前“扫楼”,确保实际居住人员全部登记在册;采样中“守楼”,每个楼道由志愿者值守,保证小区内检测点平稳有序;采样后“喊楼”,对照所有居住人员编号,并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快速、精准找到遗漏人员。

发现检测结果异常,立即启动相关应急处置机制,公安、街道社区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疾控部门负责指导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管理,同时派出应急采样队,对相关人员进行双采样,务必在4—6小时之内确定阳性受检人员,做到反应迅速,高效处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