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沈阳多措并举拧紧燃气“安全阀”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沈阳日报


2月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沈阳市将大力推进餐饮场所非居民用户“瓶改管”改造、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保障燃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确保燃气“安全阀”被牢牢拧紧。

“瓶改管”, 即瓶装液化气改为管道天然气,是防范用气安全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沈阳市印发了《沈阳市推进非居民用户“瓶改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瓶改管”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大力推进餐饮场所等非居民用户“瓶改管”改造工作。“从历年全国的燃气事故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发生的燃气事故大多集中在餐饮行业,这是因为部分餐饮行业从业者安全意识还不强,一定程度上存在液化气泄漏处理不当、违规操作,或使用不合格钢瓶等问题,用不好、关不严是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频现的关键因素。相比之下,管道天然气兼具工作压力低、户内储量小、泄漏不易累积、管理更规范、事故易控制等优点,相当于给用户上了一道‘安全阀’。”沈阳市城镇燃气管理站站长高云介绍说。

在居民用户报警器安装现场,时不时会听到“滴!滴!滴!”的响声,这是工作人员在对安装完成的报警器进行严格的燃气泄漏测试。工作人员告诉用户,当现场燃气泄漏浓度达到爆炸下限的5%时,燃气报警器就会立即报警,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用户。据了解,今年沈阳市将加快推进居民用户报警器安装以及液化气非居民用户报警器整改和报警器掉线整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同时加大管道气、瓶装液化气和燃气加气企业经营许可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督办、及时查处。

今年沈阳还将持续推进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保障燃气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在和平、沈河、大东、铁西、皇姑、于洪等地区改造老旧管线100公里,年限在20-30年间的老旧地下进户管线实现应改尽改。同时,推进2.9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建设,年底前将完成土建和主体安装施工;完成天然气高压环线工程10.7公里建设任务。(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