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市城乡建设局 沈阳推出四项措施鼓励支持建筑业发展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沈阳日报



2月21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森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为持续推进沈阳建筑业迈向更高台阶,沈阳已研究制定了四个方面相关措施。

鼓励建筑业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项目建设。鼓励外地央企在沈阳落户发展并支持与本地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政府工程项目建设。为营造公平合理市场环境,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对投标人不过多设置业绩门槛条件,防止以不合理的条件排斥投标人。联合体任一成员有同类业绩的,即可认同为联合体业绩,在参与新项目投标时对该业绩予以认可。

以资金奖励的形式鼓励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分三个层面对相关企业进行奖励:对年建筑业总产值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对达到一定规模且增幅较高的企业进行适当奖励,对当年新注册且总产值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

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府投资的招投标活动中,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为其预留适当份额;400万元以下依法无须公开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择优选择中小企业承接工程。

支持建筑业企业拓展业务。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的在库建筑业企业,如母公司承诺在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予以担保并承担连带责任,准予其使用母公司的业绩作为承揽沈阳工程项目的投标人业绩。持续推动沈阳“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鼓励央企及外埠优质企业在沈阳“专精特新”企业库中选择企业合作,形成“大手拉小手”的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市场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