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南京桥附属绿化工程启动建设

2024年04月05日 来源:沈阳日报


去年南京桥改建完成,甫一亮相就赢得了高颜值、高水平、高质量、高速度的极高赞誉,众多市民争相打卡,南京桥摇身一变成为沈阳崭新的“网红打卡地”。3月27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南京桥附属绿化工程启动建设,工程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园美城、以文化城”的总体要求,通过“桥下共享、两翼融合”的方式,将跨河桥梁、市政立交与滨河公园进行完美融合,打造成一处独特的城市新景观。

当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桥下绿化施工现场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栽种树种植被。“桥梁下部原长白岛公园范围内,陆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将恢复绿地59000余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1500余株,还将栽植造型各异绿篱、地被花卉、水生植物。园区道路铺设3500平方米,桥下空间小品铺装12000余平方米。休息坐凳、智慧健身等设施应有尽有。”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畅通的亲水慢道、智慧健身休闲广场、开放性空间……一处风光旖旎的浑河景点即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据介绍,南京桥桥下空间设计依托南京桥地理位置优势,以及将成为浑河南北岸慢行交会点的特征,将南岸桥下空间打造为以“骑行”为特色的复合功能空间,织补浑河绿道功能,满足市民需求。在安全前提下增加桥下净空并对桥下场地加以利用,桥下空间根据使用功能和景观特色,划分为运动区域、休憩区域、通行区域,为市民提供可运动、可歇息、可观景的开放性空间,充分考虑了市民的需求和习惯,力求满足各年龄人群的活动需求。同时,为了方便市民进出桥下空间,优化了交通流线、设置便捷的出入口,提高桥下空间的可达性。桥下空间还设置了照明亮化,旨在营造舒适、安全的夜间环境,通过适当增加景观互动装置,丰富市民夜间游赏体验。

在南京桥绿化方案设计上,附近市民为南京桥周边绿化建设建言献策,希望在绿化建设上更上层楼。家住和平区远洋社区的李永笠也参与了设计方案活动,他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建议是绿化提档升级和增加活动场所,他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同。李永笠说,原来的这个地方功能区域很少,设计方案提档升级后,增加了可运动、可歇息、可观景功能区,“城市一点点变好让我很自豪,因为我参与了方案设计,一种城市主人翁的感情油然而生。”

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金振宇介绍:“做好民生工程要有‘听劝’态度,也就是坚持‘三问于民’思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民意中提取民生工作‘密码’。我们在绿化工程方案设计上,针对市民的这些建议,就通过5轮优化绿化方案,最终形成以‘疏朗、大气、通透’绿化原则和‘功能优先’的理念,增加桥下空间、海绵城市和休闲广场等内容,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水清岸绿城更美,近年来沈阳打造城市滨水开放空间,用流淌的河水和美丽的河岸,扮靓城市的颜值。围绕浑河,沈阳建设了全长80公里的滨水慢道,已建成沈水湾、五里河等12处滨水城市公园,两岸滩地全线绿化,形成了集市民公园、文化广场、体育娱乐、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人们在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尽情挥洒汗水,享受美好时光。

随着南京桥附属设施工程的实施,在5月底之前,工程全部完成后,为沈城市民又打造一处以绿色、生态、宜居、畅行为主题的活力畅享舒适空间。(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