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187米桥体“空中大挪移” 沈阳元江街三环立交工程开始跨绕城高速钢箱梁顶推施工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沈阳日报


4月1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元江街三环立交工程跨绕城高速钢箱梁顶推关键技术节点开始施工,预计历经60天的空中大挪移,长187米、重4012吨的巨大钢箱梁将跨越沈阳绕城高速公路,为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奠定基础。

元江街三环立交工程,起于元江街丁香湖地铁口,上跨三环绕城高速、于虎铁路后在文大西路落地,主要施工内容为新建桥梁13座,匝道路基填筑49万立方米,新建收费站房以及周边绿化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沈阳市区西北方向又一重要放射型快速路改善对外交通联络,串联打通沈阳西北二环、西北绕城高速及沈彰高速,极大方便丁香湖片区及沈阳西北广大区域市民的中远途出行需求。

文大路跨公路桥是元江街三环立交工程新建13座桥梁中的一座,也是施工工艺最复杂、组织难度最大的立交工程。该桥全长287米、宽27.5米,为双向4车道,并两侧设有各两米宽的非机动车及人行道,绕城高速两侧为各50米长的混凝土现浇梁,中间跨越绕城高速部分为总长187米、重4012吨的钢箱梁,由65块小钢箱梁分三次拼装焊接而成,均采用顶推施工工艺,该工艺既解决了既有高速公路桥上大跨度吊装的施工难题,降低了大量高空作业带来的施工成本,又避免了对绕城高速公路实施封路作业带来的通行不便,让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钢箱梁共分3次顶推,一次原位拼装,正在实施顶推施工的首段钢箱梁长68米、重1476吨、宽27.5米,箱梁底部安装了6组承重架,12台全自动数控步履式千斤顶利用液压传动装置先将钢箱梁顶升托起,然后平移向前推送一个行程之后,再将主桥整体下降置于临时墩搁置垫梁上,顶推一个行程后油缸再缩缸到底,进而完成一套施工流程。

“顶”“推”“降”“缩”四个步骤交替进行,每次顶推80厘米,循环作业170余次后,将钢箱梁推至设计位置,全过程可以实现自平衡。为确保不影响下方绕城高速正常通行,科学规范完成顶推施工,项目团队经过反复建模验算,调整支撑点,确保6月中旬前完成钢箱梁顶推任务。

截至目前,元江街三环立交工程桥梁下部结构完成95%,上部结构完成66%,路基土石方完成78%。(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