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项目建设】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市城乡建设局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发202124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市城乡建设局

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

局机关执法处室及中心执法部门,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按照《关于推行沈阳市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工作实施方案》及该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要求,我局制定了《市城乡建设局包容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包含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督和消防共三大类111项,已经通过市司法局备案,现将制定的《免罚清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1.明确适用条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以及通过投诉举报等掌握案件线索后,各执法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初步认定并告知当事人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行改正或承诺在限期内改正的,可实施包容免罚。违法行为需满足以下三个要件:一是违法行为情节轻微;二是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三是能够及时改正。

2. 统一执行标准。重点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三个要件应当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重点对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四种情形,其它不能擅自增加,突破法律的限制。

2021715日起,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和第三十三条等规定。

对于直接涉及安全底线、疫情防控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不得不予行政处罚。

3. 规范执法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辽宁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住建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等规定,履行法定处罚程序,制作《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情况复查记录》,经局主要负责人签批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和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二)、(三)项等规定,作出不予行政处罚或者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决定,并向社会公示。

2021715日起,依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和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二)、(三)项等规定依法办理。

对已经适用包容免罚,要及时进行复查,当事人未及时改正或者不遵守承诺的,应当依法对其采取必要的监管或处罚措施,记入社会信用档案,进行联合惩戒。

4.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相对人申请、适用条件初核、整改等工作情况,要详细记录在案,以文字、音像等形式,对包容免罚的立案、调查取证、法制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公示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归档保存,确保有据可查。

对于通过实名举报、其他部门移送或上级交办方式获得的案件线索,应及时将适用包容免罚的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并告知案件线索来源方。

5. “免罚不等于免责。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执法部门除对行政相对人责令改正外,还应及时开展教育工作让其知责”“尽责,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和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提升行政相对人奉法守规意识,避免日后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达到执法温度尺度不混淆,真正让《免罚清单》成为更多市场主体不因轻微违法影响其脱颖而出的助推器。

6.加强动态管理。《免罚清单》的核心是行政处罚裁量中不予处罚情形的具体化、标准化,实际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我局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不创设、不突破。如需对《免罚清单》事项名称、要素和适用条件等动态调整的,应当依法全面考量涉及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对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的影响等相关因素,充分论证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合理性,并精细划分具体适用条件,经局政策法规处审核,报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后7日内在局网对外公示。

7.做好统计工作。推行《免罚清单》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该项工作已经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和绩效考核,请各部门高度重视,做好管理和统计工作,以季度为单位,统计本部门的免罚案件情况,填写《包容免罚案件统计表》,于下一季度3日前送局政策法规处汇总,报市司法局备案。

附件:

1. 市城乡建设局包容免罚清单(111项).xlsx

2. 关于印发《关于推行沈阳市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3. 包容免罚案件统计表.docx

4.《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法条对照表.docx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2021317

(此件公开发布)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3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