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提案(第118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0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提案(118)的答复

民革沈阳市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安全运行能力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贵会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贵会从我市地下基础设施的基本现状出发,指出了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提高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管理精细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细致研究后,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地方安全法规和标准方面。

(一)制定出台《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为强化地下管线建设管理,规范我市地下管线建设行为,我局编制了《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202012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了地下管线规划、建设、档案移交、运营维护、废弃各阶段的管理要求,建立起“统筹规划、规范建设、整合信息”的工作机制,实现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的全方位升级,填补了地下管线管理制度空白。同时,编制发布了《沈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土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沈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预埋槽道应用技术规程》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技术管理规范》等技术标准。

(二)制定下发地下管线管理相关措施文件。为打击挖掘施工破坏地下既有管线行为,我局制定了《关于严厉打击挖掘施工中破坏地下既有管线行为的通知》,并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家联合下发执行,集中力量加大对挖掘施工中地下管线安全监督执法力度,切实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打击挖掘施工中破坏地下既有管线行为,并要求各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在沈阳市地下管线信息共享平台录入发布地下管线施工项目信息。同时,制定下发了《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地下管线建设五方主体各自职责。

(三)制定下发《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智能化管控工作方案》。为提升我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我局在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积极调研我市各管线权属单位已有的感知设备及物联网建设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郑州市在地下管线智能化管控方面的先进经验,制定下发了《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智能化管控工作方案》,并结合全市“一网统管”工作,建立了“综合管线一张网”场景,以城市地形图为基础,多维度展现我市水、电、气、暖等地下管线现状,对已有管线的数据更新情况、新建管线工程审批情况及智能化感知设备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通过对管线工程审批多环节数据的分析比对,产生管线工程未按审批流程办理的事件,进一步规范我市地下管线工程建设。

二、地下管线的信息化建设和普查工作方面。

(一)建立沈阳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2014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明确了我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20159月至201612月,由我局和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了管线普查及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建立了二三维管线管理信息系统、管线工程跨局的协同管理平台以及管线隐患分析等系统。完成了三环范围内约455平方公里的市政管线信息普查工作,已累计掌握市政道路下管线约21000公里的详细信息。实现了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工业和其他等八大类30多个子类管线的信息化管理,采集了管网类别、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式、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时间、管线特征等信息。

(二)组织开展全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虽然我市已累计掌握市政道路下管线约21000公里的详细信息,但因普查范围有限、普查过程有遗漏和信息更新不及时等原因,目前我们掌握的地下管线信息仍存在着不准确、不全面问题。为全面摸清和掌握我市地下管线信息和隐患情况,我局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下发了《沈阳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行动计划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3)》,建立了工作机制,并组织各类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各地区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了工作任务,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城区的普查工作。普查工作的数据成果将录入沈阳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为我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三)建立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共享系统。为做好我市地下综合管线工程信息管理工作,推进地下管线信息共建共享,提升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能力,便于管线权属单位全面掌握我市管线工程施工情况,做好各专业管线的监管与保护,满足管线权属单位对全市管线施工信息需求,我局建立了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共享系统,要求各管线权属单位在管线工程取得规划许可证后,开始施工前,将施工信息填报至共享平台中,并在竣工后做以标注。

三、我市综合管廊建设方面

2015年,我市被列为国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成为国家首批十个试点城市之一。市自然资源局编制了《沈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老城区规划形成“一环、三纵”的管廊布局,新城区结合市政系统需求及主干路建设需要规划布置综合管廊,为管廊建设提供规划条件,实现了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建设服从规划的目标。

目前,我市共建有8个综合管廊项目,全长58.61公里。其中,城市新区管廊项目2个、各类园区管廊项目4个、新建道路下管廊项目1个、老城区管廊项目1个,通过在老城区发展综合管廊,合地下基础设施空间,为城市的更新改造创造条件,同时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提高市政管线的安全性,在新区发展综合管廊,建设条件良好,有利于一步到位的构建市政干线骨架,为新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四、加强管线基础设施及安全设施建设方面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省、市领导批示,我局制定了《沈阳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以“沈阳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实施。《方案》共包括4个方面,10项工作任务,81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到2023年底前,摸清我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底数,掌握并消除隐患风险点,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机制。

为确保《方案》有效落实,我局组织12家责任部门和各地区政府召开了工作会议,部署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机制,建立了联络体系,并于每月5日对各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协调调度、督办落实,在相关责任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贵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地下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各地区政府和各管线权属单位,继续完善地下基础设施管理机制,健全我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掌握我市地下管线现状和基本信息,确保地下管线实现精细化管理,让我市地下基础设施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贵会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