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妥善保护有效利用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的提案(第525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1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妥善保护有效利用

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的提案

(第525号)的答复

宋振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妥善保护有效利用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及周边综合利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伟书记也做出了“研究东北大学旧址汉卿体育场及周边综合利用工作,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尽快将体育场面向市民开放”的重要批示。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我局立即会同市文旅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体育局和皇姑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多次研究利用方案,并已形成专题报告报请市政府审定。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地块基本情况

汉卿体育场项目位于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1号,东临陵东街、北临泰山路,西临北陵公园和省军区。基地占地面积约5.07公顷,均为文物保护用地,其中汉卿体育场地块占地4.71公顷,国安驾校占地约0.36公顷。基地内除汉卿体育场外,尚有8栋建筑、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集中分布在汉卿体育场东侧,建筑高度以1-2层为主。

其中汉卿体育场是由中国第一代建筑大师杨廷宝设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北大学旧址的组成部分,始建于1928年,框架结构,地上1层,地下1层,平面呈U字形,东西两侧为3层看台,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地块前期情况

该地块原为沈阳体育学院一部分,2007年沈阳体育学院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沈阳体育学院利用资产置换方式建设新校区的批复》(辽政〔2005341号),与沈阳军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泽公司)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将沈阳体育学院旧址10.2公顷(含汉卿体育场地块4.71公顷),以2.5亿元转让给军泽公司用于开发建设。

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后,军泽公司因汉卿体育场地块为文保区无法取得土地产权,只利用剩余5.4公顷土地开发建设翔云佳苑小区,后转让给总装备部03部队,获得补偿金1.5亿元。

由于未能履行汉卿体育场地块土地转让手续,目前汉卿体育场的产权单位仍为沈阳体育学院。

三、编制地块综合开发利用方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系列指示精神,践行“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为主”的小微更新理念,根据地块历史特点和文保要求,我局会同市文旅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依托汉卿体育场特色文物资源,以体育为综合开发利用主题,打造沈阳市体育文化传承地。

(一)具体发展定位

1.文脉传承:修复国家文物建筑,承载沈阳体育事业的起源及辉煌,唤醒市民的体育文化自信及城市历史内涵共鸣。

2.产业赋能:通过体育相关产业引入,城市核心区的产业集聚,打造新产业平台,融合体育相关研发、创意、培训、休闲等多样功能的城市体育产业发展孵化器。

3.生态休闲:落实城市更新思想,还绿于城市,打造城市绿色生态新景观,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创业、人性化体验化的城市休闲空间。

(二)主要更新内容

一场:修缮中央体育场地,形成以体育运动为核心的市民活动区,兼具民间体育赛事承办、文化演出等功能。

一廊:利用体育场原看台下层空间,置入以东北大学、汉卿体育场历史、沈阳城市体育文化等主题展厅,打造汉卿百年历史时光展廊。

三片区:一是北侧生态停车区,利用北部闲置空地,补充停车需求;二是西侧绿色公园区,结合西侧三角地现状绿化,补充体育主题雕塑,形成汉卿体育场主入口区的体育主题口袋公园;三是东侧服务活力区,改造利用东侧闲置建筑,更新建设国安驾校练车场内建设,置入体育用品销售、餐饮娱乐,补足周边住区缺失的社区邻里服务等功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研究汉卿体育场土地所有权问题。鉴于该地块目前实际控制人为军泽公司,军泽公司初步提出收回汉卿体育场地块需补偿资金约2亿元。该项工作我局已提请市政府拟由皇姑区负责与军泽公司对接,提出地块回收方案。

2、我局已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汉卿体育场建筑构件、主体结构等部位进行检测,经检测,目前汉卿体育场存在在大量混凝土破损、露筋现象,结构渗漏严重等问题,亟待维修。拟由皇姑区为申报主体,启动文物修缮专项资金的申请工作。

3、进一步细化完善和夯实汉卿体育场综合利用规划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将该地块纳入到皇姑区城市更新计划,尽快组织实施。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及城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