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静态交通管理的提案 (第159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2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静态交通管理提案

(第159号)的答复

陶熙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静态交通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不断加强对静态交通的科学规划和停车场的严格管理。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明确管理主体,强化管理职能。逐步完善道路路标、标志设置,合理调整停车位,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专业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合理停车结构。对已建停车场加强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设置科学合理的收费政策和标准,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确保每一个建成的车位都能物尽其用”的建议

2021年由北京晶众科技、北京市规划院、沈阳市规划院联合推进完成了我市停车普查工作。经梳理分析,主要有6方面特征:一是总量基本平衡,能够实现11位;二是空间分布不均衡。统筹考虑区划边界、路长制管理、服务半径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划分361个停车单元,其中312个单元车位供给充足、49个单元供给不足(主要分布二环范围内,包括和平南市场、铁西霁虹等42个单元);三是时间分布不均衡。商场、办公、医院等公建泊位的夜间闲置率高(66%-80%空置),居住泊位的白天闲置率高(58%空置),错时共享条件充裕;四是路内泊位设置率高。3750条路段有路内泊位22万个,占泊位总量12.7%,与既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平均5%)超量严重;五是违停现象严重。白天路内违停14.7万辆、夜间违停21.2万辆;六是夜间路外泊位闲置数高,达到50.2万个,占比35.3%(路外泊位142.2万个),其中,居住地下闲置泊位16.8万个、商业与办公闲置泊位约18.8万个、其他建筑闲置泊位约14.6万个。

根据普查结果,为细化研究停车特征,以街道、社区为基础,统筹考虑区划边界、路长制管理、服务半径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61个停车网格单元。根据停车供需情况,将停车单元划分为3类:一是供大于需单元。供需比大于1.3,共86个,主要分布于外围,多为工业厂房和村庄,基本无停车矛盾。二是供需平衡单元。供需比1-1.3,共226个,主要分布于新建居住单元、混合用地单元,停车矛盾整治重点以盘活存量资源为主。三是供小于需单元:供需比小于1,共49个,主要为老旧居住区单元、重点医院单元、集中商业单元等,停车矛盾整治措施兼顾存量与增量。

二、关于您提出的“充分利用“互联网+停车”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停车资源使用率。在信息网络、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相对于机动车的“爆发式”增长,停车场建设由于周期长、投入大,必须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来破解这一“瓶颈”。坚持疏堵结合,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推广路内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等措施,对区内新建小区地下停车泊位闲置情况进行摸排,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闲置车位,减轻路面停车压力。同时,加强停车信息查询、停车诱导、违法监测的同时,建立网络化的共享停车平台,一方面让车位供给方公开分享停车信息,另一方面让车主看到闲置车位信息,实现供需资源的合理配置”的建议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重点赴借杭州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按照“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实现沈阳市停车资源合理规划、停车资源统筹管理、停车服务标准规范、停车信息透明公开、公众服务有效保障的建设思路,委托北京数字政通公司具体开展场景开发建设工作。根据沈阳现有停车状况,结合以往城市级智慧停车建设经验,现已做出一整套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方案,包括联网平台,开放平台,云平台,静态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等平台的搭建,在政府规划工作的持续推动下,通过车场联网将车场数据逐点逐面的上传至平台,全面整合城区停车资源,实现了数据整合,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为政府、企业提供辅助决策,行业管理依据。“好停车”应用场景运行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实际应用,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停车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963家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泊位数量以及26.9万个停车泊位的地理位置等信息已全部接入“好停车”应用场景。其中,601个经营性停车场、21.89万个泊位已与“好停车”实现互联互通,占泊位总数的70.7%,用户可通过“盛世通”APP随时查阅停车场空闲泊位等信息。  好停车”应用场景已实现查询停车场、停车导航、先离场后付费、车辆绑定、账单查询、车位预约、停车场服务评价等相关功能,同时增加就近车场智能化推荐、便捷缴费、车位共享、分时租赁,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停车体验。

三、关于您提出“进一步提高规范化静态交通的管理水平。由政府牵头,组织公安、住建、城管等有关部门对全市静态停车违法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经常发生违法乱停车的路段和时段,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清理整顿力度,全面清理停车设施挪用、占用现象,形成严管态势,引导车辆在规定停车泊位或停车场(库)有序停放。对被挪作他用配建停车场进行清理,恢复停车场原有的停车功能,对擅自改变配建停车场使用性质的有关单位及个人,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处罚”的建议

持续开展停车示范路、停车示范区创建工作,创新在全市设置了165条停车严管街路,制定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安装严管示范街路交通标志,并向社会发布了通告。在全市10大商圈、12处重点医院、97所学校周边部署固定警力,加大管控力度,严查严重违停行为。同时,强化摩托化巡逻管控,通过“以线带面”的方式,逐步实现城市停车环境序化、整齐的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公安部下发的《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的相关要求,严禁以罚代管现象发生,对于发现的违法停车行为,全部进行短信提示。除对“在严管街路违停”等五种严重违停行为外予以直接处罚外,其余违停行为如在10分钟内主动消除,则不予处罚。今年以来,共发送违停提示信息59.1万件,充分体现了停车执法温度。同时,针对占用消防应急通道等严重违法停车行为,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在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的同时,通过电话劝导驶离的方式,督促驾驶人尽快将违停车辆驶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关于您提出的“持续营造文明停车安全出行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持续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曝光力度,形成宣传矩阵效应,让按位停车、文明停车成为每一个交通出行参与者的文明标志和社会新风尚”的建议

“将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及社区宣传栏等传播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栏、录制宣传片、专家引导、民意调查等,对停车工作内容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良好格局。”该措施已纳入到《沈阳市停车综合治理专项规划》、《2022年沈阳市缓解停车矛盾工作方案》中实施。同时,我们通过给予停车消费优惠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停车、规范停车,全力营造“入位停车、进场停车”的浓厚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停车智慧平台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