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建建设局关于提高北陵地下行人通道利用率的提案(第318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3

市城建建设局关于提高北陵地下行人通道利用率的提案(第318号)的答复

王瑞信委员:

关于提高北陵地下行人通道利用率的提案收悉。您提出的问题与症结精准,对策与建议中肯,现结合分析结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答复如下:

一、北陵地下行人通道概况

北陵地下行人通道位于北陵大街-泰山路交叉口,紧邻北陵公园正门。每天早晨和傍晚,北陵公园正门广场上有大量市民锻炼身体,过街需求较大,市民立体过街设施诉求强烈,为保障过街游客和市民的出行安全,市政府在该节点处建成地下行人过街通道。

北陵地下过街通道工程于2015730日正式投入使用,地下通道呈“L”型布局,通道全长188.55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主通道长99米,通道内宽度为4米,高为3.2米。地下连接通道北侧出入口位于北陵公园正门广场西南角,西南侧出入口位于泰山路交叉口南侧街头绿地附近,东南侧出入口位于北陵大街东侧出入境接待大厅附近,3处出入口净宽均为5米。为方便市民过街出行,三个出入口都安装了自动扶梯,其中,北陵正门广场和西南角绿地两个出入口设置了双向扶梯,东南角出入口受地形限制设置一部单向扶梯。

二、改善措施与工作计划

重点通过完善过街通道设施、加强设施维护力度、构建标识系统、优化地面标线、增加文化元素等方面,系统改善北陵地下通道出行环境,提高地下通道利用率。

一是设施完善与维护方面。分别在三处地道出入口增设雨棚遮挡设施,减少雨、雪等特殊天气对滚梯及附属设施的破坏,三处出入口雨棚建设项目已列入2022年城建计划;因北侧行人出入口毗邻北陵公园正门,雨棚的建设需要统筹考虑与周边历史保护区、相关建筑、景观广场的协调关系,皇姑区目前正在开展方案优化提升工作,待方案通过审议后启动工程实施。

二是加大维护保养力度。对北陵地下行人过街通道开展常态化管理维护,确保各种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保持通道内环境干净整洁、安全卫生,通过优化步行环境增强过街通道吸引力。

三是建立健全标识系统。分别在地下行人通道出入口周边设置标识标牌,在北陵大街-泰山路交叉口附近形成VI标识系统,提高过街通道可识别性,一定程度上截流地面行人过街交通流。

四是合理分流地上、地下行人过街交通。在完善标识系统基础上,考虑现状地下通L”型平面布局,在不增加行人过街步行距离的情况下,研究取消北陵大街-泰山路交叉口西侧、南侧两个象限的地面过街斑马线;东侧行人过街斑马线暂时保留,待通道进行二期建设,在交叉口东侧形成南、北向地下过街通道形成后,研究对其进行取消。考虑现状地下过街通道开口未建设自行车坡道,近期在地面交叉口标准化施划非机动车过街标线,待远期制定改造方案时,将非机动车需求予以统筹考虑。

五是坚持绣花匠心抓管理。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规划建设模式,以北陵地下行人过街通道为试点,推进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等相关工作探索高品质地下通道出行环境。洁化方面,重点对地下过街通道开展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工作;美化与文化方面,将地下通道改造提升纳入未来北陵地区城市更新,使其与北陵世界级文化遗产、北陵旅游景区功能相适应、相契合,在打造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的同时,形成展示沈阳的窗口和靓丽名片。

感谢您对我市城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