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沈阳市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第340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4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沈阳市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第340号)的答复

秦征宇、马妍、马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理设置道路设施,增加沈阳市停车位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停车普查工作。2021年完成了我市停车普查工作。根据普查结果,车辆总体停放能力可达到205.2万辆,其中,中心城区既有泊位可停放173.6万辆、企事业单位及小区等内部无泊位停车31.6万辆。既有泊位中,路外泊位142.2万个、路内(红线内)泊位22万个、路侧(退线空间)泊位9.4万个。针对夜间(21:00)以后停车情况进行普查,得到中心城区夜间刚性停车需求约168万辆。

(二)泊位供给特征及问题分析。主要有6方面特征:一是总量基本平衡。能够实现11位;二是空间分布不均衡,统筹考虑区划边界、路长制管理、服务半径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划分361个停车单元,其中312个单元车位供给充足、49个单元供给不足(主要分布二环范围内,包括和平南市场、铁西霁虹等42个单元)三是时间分布不均衡。商场、办公、医院等公建泊位的夜间闲置率高(66%-80%空置),居住泊位的白天闲置率高(58%空置)四是路内泊位设置率高。3750条路段有路内泊位22万个,占泊位总量12.7%,与既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平均5%)超量严重;五是违停现象严重。白天路内违停14.7万辆、夜间违停21.2万辆;六是夜间路外泊位闲置数高,达到50.2万个,占比35.3%(路外泊位142.2万个),其中,居住地下闲置泊位16.8万个、商业与办公闲置泊位约18.8万个、其他建筑闲置泊位约14.6万个。

(三)编制完成《沈阳市停车综合治理专项规划》、《2022年沈阳市缓解停车矛盾工作方案》。为落实市委“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停车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我局组织编制了《沈阳市停车综合治理专项规划》、《2022年沈阳市缓解停车矛盾工作方案》,并已正式印发。《方案》充分对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等国内城市机动化发展过程、停车战略以及治理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我市停车矛盾很难通过单纯增加停车设施予以解决,工作重点需由设施建设为主转变为现代化停车综合治理”。

二、下一步工作

依据《2022年沈阳市缓解停车矛盾工作方案》,以“优供、强治、调需、智管”为工作重点,按照“条抓块保”的工作原则,将全市划分为361个网格单元,通过停车试点工作总结的六步工作法,开展以下5方面工作:

(一)优供方面。重点盘活人防地下泊位;制定《地下停车位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车位()租售管理通知》等政策,盘活居住地下闲置泊位;制定《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指导意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鼓励办法》等政策,推进商业、办公泊位夜间错时共享;制定《闲置储备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指导意见》、《鼓励利用自有用地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办法》等政策,推进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产权单位“平改立”。

(二)强治方面。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减少违停行为,还路于行;优化次干路泊位,兼顾夜间刚性停车需求与白天动态交通功能;对背街小巷泊位开展复线、擦除、新增等工作;对道路边石以上慢行空间、绿化带、建筑退线空间开展停车秩序规范化管理工作;对侵占慢行空间的停车场设施(道闸、护栏等)进行严格整治;推广电子警察等非接触式执法设备;加大违停拖车力度,扩容拖车车辆及违停存放地点。

(三)调需方面。调控重点医院、学校停车供需矛盾;推进P+R停车场建设,截流进入市中心小汽车;滚动修订配建标准,适应城市机动化发展需求;预留公共停车场,进行规划控制;推进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停车收费。

(四)智管方面。全面推进公共停车场接入应用场景,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推广多方式“无感支付”,包括ETC、微信无感停车场、支付宝“车牌付”、先离场后付费等;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数据开放给互联网地图企业,提升服务人群覆盖度。

(五)“网格化”工作方面。形成项目库与任务清单,以政策为保障,由各区政府依托路长制落实“规划项目化”。按照先存量、后增量的原则,制定361个网格单元工作方案,推进供大于需86个网格“违停入库”,通过盘活、共享等措施,推进供需平衡226个网格“违停入库”,针对供小于需49个网格单元,通过新建增量补齐停车缺口与短板。

感谢你们对我市缓解停车矛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