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建项目监督管理积极保障工程安全的提案(第386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26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建项目监督管理

积极保障工程安全的提案

(第386号)的答复

秦征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强城建项目监督管理积极保障工程安全的提案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城乡建设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从本市城建项目管理的基本现状出发,指出了城建项目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本市进一步提高城建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经细致研究后,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城建项目工程市场管理

近年来,市城乡建设局不断加大建筑市场整治力度,创新执法检查模式,全面治理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一批惠企新政,建筑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建立建设市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2020年开始,市城乡建设局与市城管执法局、人社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等纳入联合执法检查范围,检查完后,对发现的问题和表现好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切实做到发现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

二是压实各级监管部门责任。从2021年开始,我市将各区县开展建筑市场检查情况纳入各区绩效考核指标,对工作开展不力、问题发现查处不及时的予以扣分。同时,市城乡建设局从2019年开始,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度至少组织2次专门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效推进建筑市场整治效果。

三是高调开展专项行动。2021年,市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建筑市场秩序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2022年全年,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住建厅工作安排,从4月份至年底,全面开展严厉打击“三包一靠”行动,并进行周调度和月报告制度,更加有效的推进建设管理过程的合法合规。

二、关于加强城建项目工程质量管理

今年我局拟开展市政工程质量年全民监督活动,进一步夯实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重点对百姓身边的200条背街小巷、34项街道更新、475个老旧小区、1000座口袋公园、12座公园(包括2座区域公园)、1282公里老旧管网提升改造等市政工程质量采用四位一体的立体式监督模式,强化主体监督责任,严把专业监督标准,加大行业监督力度,引进社会监督机制。在政府监管方面,今年我市将制定出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标化化流程,明确质量监督人员监督检查的频次、检查内容、监督人员职责等,实现监督检查公平、公正、公开。在现有各区政府等责任主体、现场监理、行业质监部门对质量监督的基础上,号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媒体及全体市民参与到市政工程的质量监督中来,将问效于民落到实处。在社会监督方面,各位代表、委员、媒体、市民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可通过省12345平台、市12319热线、解纾暖随手拍APP软件、来函来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诉。市城乡建设局设立专门机构受理投诉,协调责任部门限时整改,立行立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人。对于发现的典型案例,将对责任部门和参建企业进行处理,并通过媒体向市民进行公示。对于情节严重的,将对参建企业进行相应处罚,同时列入我市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通过沈阳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与诚信管理平台等平台对外公开。

三、关于加强城建项目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一是持续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部署要求,我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将聚焦重点排查整治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遏制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出台《沈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按照新的《安全生产法》精神实质,结合我市近年来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实践,将当前实用的系列措施和管理经验进行凝练、融汇形成管长远的管理办法,旨在推动知责、履责、尽责、问责的常态落实,形成人人知责、认真履责、层层尽责、严格问责的责任制建设新格局,以提升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进行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今年的重点针对大型塔式起重机、地铁施工暗挖工程,对其安全运行状态进行感知,监测隧道结构变形、隧道内人员数量、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运行状态,实现关键安全监测数据快速汇聚;构建风险耦合模型,实现安全风险自动报警和综合防控,同时加大施工现场视频布点与监控,有效提高监管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建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各地区政府和各项目单位,继续完善城建项目管理机制,确保城建项目实现精细化管理,让我市城建项目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