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沈阳市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第094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0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沈阳市共享单车

管理的提案(第094号)的答复

冯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沈阳市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我市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始终以“有序停放、便利为民”为目标,以科学控制总量为前提,以共享单车管理服务平台为监管手段,通过与企业签订招标协议,将定点停放、运维标准、运维监管、行业考核、份额调整等工作通过招标引进协议先行约定,实现对共享单车行业运行的有效监督管理。

一、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车辆定位不准的建议。        

目前在沈运营车辆已全部更换为具有高精度定位功能的车辆,最高精确度为0.5米,但受楼宇遮挡、车锁供电不足等客观原因影响,存在车辆定位不稳定的问题。我局正在针对这一问题积极沟通各品牌单车企业和全国先进城市,紧密跟踪技术革新动向,确保我市应用的车辆定位技术一直保持在技术领先水平。同时,我局已将车辆的“入栏率”纳入日常考核,通过监管平台车辆停放数据信息统计,系统自动计算运营车辆停放在框内的占比,从而评出相应成绩,促进企业不断提高车辆定位精度。

二、您提出的关于不断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的建议。

正与在沈单车企业协商,将客户服务电话设置在APP软件首页,并在车身显著位置设置企业客服电话,同时针对客服受理投诉服务不足问题,我局会同市营商局在“12345”便民服务热线开设了投诉受理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妥善处理解决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密切监督企业客服受理客诉质量。

三、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局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22世界无车日”等重要活动,会同沈阳文明办、委宣传部、省市各大媒体、单车企业等相关单位,先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发动活动志愿者2万余人次,宣传效果显著。同时,我局设计开发了“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市民可随时使用手机拍摄功能将投诉建议、车辆乱停乱放等信息上传平台,市民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可直接通过系统平台转送政府和单车企业处理,并可跟踪反馈处理结果,打通了政、企、民沟通的信息渠道,积极营造了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扩大“随手拍”公众号使用范围,对积极参与使用的市民给予一定的免费骑行奖励,后续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提高文明出行意识。

四、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监管的建议。

目前,我市政府定价项目依据《辽宁省物价局关于印发〈辽宁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辽价发〔201838号)规定,并严格遵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辽宁省定价目录》规定的定价权限和具体适用范围行使定价权,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的要求。

因该共享单车定价未列入《辽宁省定价目录》之内,不在政府定价范围之内,其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我局正在学习借鉴省外城市先进工作做法和管理经验,统筹考虑我市共享单车总体数量、分布结构等因素,特别是根据行业特色和实际,加强市场运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