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及强化交管部门监管的提案(第063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1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及强化交管部门监管的提案(第063号)的答复

刘国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及强化交管部门监管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我市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始终以“有序停放、便利为民”为目标,以科学控制总量为前提,以共享单车管理服务平台为监管手段,通过与企业签订招标协议,将定点停放、运维标准、运维监管、行业考核、份额调整等工作通过招标引进协议先行约定,实现对共享单车行业运行的有效监督管理。

一、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停放区域,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开展联合整治的建议。       

关于合理规划停放区域的问题,我局已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将在沈运营车辆全部更换为具有高精度定位功能的车辆,最高精确度为0.5米;二是围绕地铁、车站、居民区等市民用车需求较大区域施划设置车辆停放点位2万余个;三是组织专业队伍测绘全市单车停放点位地理坐标,并要求单车企业同步统一设置电子围栏,目前我市全部点位均已设置电子围栏,所有品牌车辆车辆均可停放,未来围栏外车辆将不能落锁或缴纳高额费用;四是持续对停放点位进行优化调整,依据平台大数据和市民建议对现有停放点位采取增设、消除、变更等优化措施,便于市民就近停放和取用车辆;五是组织企业通过调整系统设置和车锁精确度设置,优化加强电子围栏的准确性,避免因定位不准造成市民停放车辆不便的问题;

关于联合整治乱停乱放现象的问题,我局已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组织单车企业建立以街道辖区为基础运维单元的工作体系。依据监管平台的数据信息,结合我市共享单车各街道分布数量情况,指导企业合理调配车辆供给,调整车辆分布,科学配备运维队伍规模,有效解决停放无序、破解“潮汐”现象等问题,确保街路规范有序停车;二是结合我市街道“路长制”工作,将街道内运维人员全部纳入街道路队,接受路长管理,强化属地管理部门对一线运维力量的日常调度和管理;三是市、区两级部门分别聘请了第三方机构,每日对企业运维情况、运维人员到岗情况、车辆投放秩序和车辆停放秩序情况进行抽检,并将现场实际情况纳入企业考核。

二、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行车人监管,加大宣传“文明用车,文明出行”理念,提升市民素质的建议。

为了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行车环境,我局会同自然资源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沈阳市“两环十横十纵”街道更新工程实施方案》,自2021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部分主次干路进行更新改造。一是通过贯彻“两分离、两优先、两贯通”的建设理念,明确路权划分,进一步明确非机动车及行人路权,完善“慢行交通”系统;二是印发《沈阳市街道设计指导意见》和《沈阳市街路施工精细化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明确在城市道路建设中需要解决的路权划分等相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通过贯彻执行“两分离、两优先、两贯通”的建设理念,将最大限度的避免非、机混行的交通状态,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已加强对违反交通规则行人的处罚力度,特别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规载人行驶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同时,为实现我市共享单车“全民参与,共建共享”,配套开通了“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市民实际问题、投诉建议可直接通过系统平台转送政府和单车处理,并跟踪反馈处理结果,打通了政、企、民沟通的信息渠道,同时为扩大“随手拍”公众号使用范围,对积极参与使用的市民给予一定的免费骑行奖励。

我市现行运营的所有品类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自行车都已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使用制度,未注册人员或未成年人无法实现车辆开锁,并且单车企业运营APP也在执行安全行车安全信息弹窗提示。

三、您提出的关于共享单车有序投放、定期维护的建议。

针对防止单车企业过度投放,防止恶性竞争的问题,我局于20211月采实施辆牌照管理措施,以投放份额招标协议的形式严格企业投放份额,车辆除须上牌运营外,车架号、运营二维码的车辆信息须上传监管平台备案登记,建立了“三码合一”的认证标准,将我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确保在满足市民用车需求的同时,有效避免企业超量无序投放车辆。对于无牌照或未登记的车辆,将按照招标协议内容实施扣减投放配额的违约处罚。

      针对单车企业维护车辆良好运行状态的问题,我局已建立定期抽检企业维保库房、车辆完好率、车辆整洁度的工作机制,并纳入日常考核内容。特别是对于疫情期间的车辆卫生问题,已要求企业有序组织专职人员加强对车辆高频接触的车把、车座等物体表面的无差别清洁消毒,并加强对车身小招贴的清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