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提升城市自然蓄水排水能力的提案(第413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2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提升城市自然蓄水排水能力的提案413)的答复

宋建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自然蓄水排水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系统谋划

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22年,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沈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2-2035)》,目前正征求意见,“专项规划”综合考虑了城市的自然条件、水资源状况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的编制区域海绵专项规划,科学合理确定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相关控制指标,为后续建设海绵提供规划条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部署,编制下发《沈阳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沈水合〔2021〕12号),系统提升管养水平、推进工程建设,切实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二、坚持分类实施,因地制宜

为区分对待建筑小区、广场公园、市政道路等不同类型工程,区分对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控制指标。 市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海绵城市专篇(章)设计及施工图专项审查的通知》,明确了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与广场、停车场、公交场地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同时,优化城市布局加强竖向管控,编制排水专项规划,明确依托浑河、蒲河、北沙河形成14个一级雨水分区,按照泵站以及排水干线划分为174个二级排水分区。为推进雨水源头减排建设;编制内涝风险图,加强城市竖向设计,确保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奠定了基础。

三、坚持试点先行,稳健推广

2022年,吕志成市长对《2022年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进行了肯定批复,方案对沈阳市2022年海绵城市建设、考核、试点进行了要求,同时,对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更新、口袋公园等项目要求各区推出示范项目,为下步稳健推广提供了良好基础。

四、结合我市严寒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各种海绵城市技术进行优化

2022年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针对严寒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海绵城市低影响建设图集》,为严寒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五、坚持灰绿结合,双管齐下。

2021年-2022年市城乡建设局多次组织海绵城市建设培训会,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加大宣灰绿结合,保证海绵城市建设“不走样”;争取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避免“海绵城市万能论”“海绵城市无用论”。 

通过贯彻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让我们共同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文明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