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沈阳市至辽中区轻轨建设步伐的提案(第317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5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沈阳市至辽中区轻轨建设步伐的提案(第317号)的答复

杨晓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沈阳市至辽中区轻轨建设步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沈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我市在都市圈层面共规划8条都市圈轨道线路,包含沈抚北线、沈抚南线、沈铁、沈辽鞍、沈本5条城际铁路联系周边城市,沈辽、沈新、沈康法3条市域快线(市郊铁路)联系市域重要城镇节点,建成后能够构建以沈阳为中心的1小时通勤圈。

沈辽市域快线起点宝马、终点辽中,长45km,设站8处,沿线串联铁西宝马、彰驿、新民屯、茨榆坨、保税区、辽中老城区、辽中高铁站等客流集散点,规划可与地铁K1快线贯通运行,同时通过联络线直通桃仙机场。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缩短辽中区与沈阳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促进辽中区与沈阳主城区一体化发展。

按照《沈阳市交通强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35年)》(沈政办函〔202127号)工作安排,2025年,做好城际铁路交通项目储备工作,深化沈辽鞍、沈抚、沈铁、沈本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充分利用既有铁路通道富余能力开行城际列车、市域列车,有序推进沈辽、沈新、沈康法3条市域郊(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适时开工建设。同时,根据《沈阳市十四五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发展目标,我市已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在第四期建设规划编制过程中,结合客流情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因素,统筹研究沈辽市域快线等线路的建设方式及建设时序,适时纳入我市建设规划推进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