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构建沈阳城市更新决策智慧平台的提案(第227号)的答复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7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构建沈阳城市更新决策智慧平台的提案(227号)的答复

赵伟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沈阳城市更新决策智慧平台的提案(第2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转变、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将建设重点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也是回应群众关切,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沈阳市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系统化工作体系推动落实城市更新有关工作。2021年,经国家住建部遴选,沈阳市获批国家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一、顶层设计方面

(一)高水平开展规划编制

202012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辽宁省政府在北京签署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辽宁省城市更新工作进入全方位先行先试阶段。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原则,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知名规划设计团队开展《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并聘请吴晨作为我市方城片区、工业博物馆片区的总建筑师。规划编制期间,编制单位多次组织吴唯佳、潘安、仇保兴等国内专家专题论证研讨,与各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掌握城市更新意愿、汇总城市更新重点空间,规划以问题为导向,从产业活力、社会民生、人文魅力、绿色城市、韧性智慧五个方面构建评估体系,展开城市评估把脉,厘清城市更新现状具体问题,建立城市更新实施所需基础数据库,明确城市更新方向与重点,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了自上而下战略传导和自下而上实施策划的充分结合,目前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并通过市规委会审议。

(二)建立常态体检评估制度

按照住建部关于实施城市更新,坚持城市体检评估先行的有关要求,我市连续三年编制并印发了沈阳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构建特色指标体系,搭建可视化分析展示平台,探索区级、街道级城市体检试点工作,纵深推进城市体检。组织社区、街道共同开展调查问卷的方式,得到住建部肯定,并建议全国其他城市借鉴推广。作为东北地区唯一连续三年被住建部遴选为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试点和样本的城市,我市2020年样本数量居全国体检城市首位,住建部推广全国其他城市借鉴学习,2021年收集建议提案数量位居试点城市样本量第一位,问卷数量位居样本城市第二位。目前铁西、和平、大东等地区在策划包装城市更新片区项目之前,通过开展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建立城市更新基础数据库,收集人口、产业、市政设施等现状基础数据。体检结果作为编制片区规划、策划方案、建设年度计划和项目清单的重要依据。

(三)推行人民设计师制度

为深入贯彻人民城市理念,20215月,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在市内九区推行人民设计师制度,印发了《沈阳市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明确,社区设计师是由区人民政府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工作职责包括知识普及、设计把控、实施协调、规划评估、公众协调五项。社区设计师工作由各地区具体组织开展,去年,各地区均已完成选聘工作,社区设计师队伍已经组建,已广泛参与到所在地区的城市更新工作。

二、推动重点项目实施

各地区依据《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围绕核心发展板块,按照《沈阳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策划实施路径,聘请华东院、同济大学、中规院等高端咨询机构在开展城市体检,综合考虑基础设施、产业定位、资金平衡等因素的前提下,重点策划推进了18个城市更新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407亿元。其中,各地区政府先进重点推进了五工程一管理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更新行动重点任务,今年,将重点实施47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00条背街小巷更新,燃气管网221公里、供水管网747公里、供暖管网210公里,实施34条道路有机更新、城乡接合部17条出口路及沿线52个村屯环境整治,新建1000个口袋公园。目前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

三、数字化技术服务方面。

(一)强化中枢支撑,加快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

沈阳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以打造坚实的地理信息底座为核心,建设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前瞻性的基础平台,围绕城市规划设计、智慧建设、综合管理、城市体检、城市安全等领域提供支撑,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沈阳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项目已通过初审,正加紧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编制方案,推进项目联评联审工作,拟7月进入招标采购阶段,10月开始平台搭建,12月完成CIM数据库和CIM基础平台建设。

未来,平台依托倾斜摄影、激光扫描、移动测量、BIM建模等信息技术,集成融合全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二三维数据,打造全域、全空间、多时态的空间数据底板,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空间协同立体化数据支撑,构建智慧城市数据底板。同时,还形成面向智慧城市业务支撑,构建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基础支撑平台,形成各类数据和功能服务汇集与供给的新中枢,建设成为智慧城市基础平台。

(二)打造服务门户,加快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

沈阳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数字沈阳的资源整合中心和门户,是集运行监测、指挥调度、会商分析、辅助决策、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决策大脑。目前,硬件方面,信息化设备已全部到货,无尘环境已交付并开始大屏安装,同步进行会议室无纸化系统以及分布式系统安装调试,预计525日大屏点亮。软件方面,6个主题指标已确认并且完成高保真UI设计,8个主题数据已接入,完成2个主题程序和数据可视化的展示开发。大屏点亮后同步开始上屏联调,预计530日前交付。

未来,我们会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充分考虑和吸取全市各个层面的建议,集全市人民的智慧,提升沈阳的城市影响力,改善民生。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