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提案(第225号)的协办意见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提案〔202238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提案

(第225号)的协办意见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现就王晓峰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提案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根据市政府成员单位职能分工,我局负责新建城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管工作。针对地下管线工程的实际特点,围绕地下管线工程的关键环节,从夯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突出首件样板的引领带动作用、抓住质量关键节点等方面开展质量监督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市政地下管线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认真做好市政管网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质量管理责任明晰质量监督重点。

一是夯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印发《沈阳市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建设单位依法对工程质量全面负责,明确工程检测由建设单位进行委托,对于非建设单位委托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作为验收依据,进一步夯实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消除因施工单位委托检测机构出现的施工单位既是委托方又是受检单位的弊端。

二是突出首件样板对工程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各个工序首次完成段落或首个完成构件为关键监督抽查节点,对质量行为及工程实体实施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发现整改复核的闭环监管模式,形成质量标准明晰的首件样板,指导后续施工。

三是抓住城市道路施工质量关键环节。抓住沟槽开挖情况及槽底压实度或承载力检验检测,做到管道基础要托底;抓住管材管件进场检验检测,做到管材质量要可靠;抓住管沟分层回填检验检测,做到管沟回填要密实;抓住功能性实验检验检测,由建设单位委托的检测机构严格实施闭水、水压、严密性等检测复核,做到严密性检查要规范。

四是严把城市道路施工图审查质量关。组织各审图机构,依据:《城市道路交通工程项目规范》 GB 55011-2021、《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 GB/T 51328-2018、《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 37-2012、《城市道路路线设计规范》CJJ 193-2012、《城镇道路路面设计规范》CJJ 169-2012、《城市道路路基设计规范》CJJ 194-2013、《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1-2008、《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 CJJ 36-2016、《城市快速路设计规范》 CJJ 129、《城市地下道路工程设计规范》 CJJ 221-2015、《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标准》GB/T?51439-2021、《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规范》 GB/T 32842-2016GB50014-2021《室外排水设计标准》、JTGT D33-2012 公路排水设计规范等规范标准,严格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确保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