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整治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建议(第0825号)的答复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沈建建议202296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整治违法分包转包和

挂靠资质行为建议(第0825号)的答复

赵亚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整治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制定严密工作方案。今年年初,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建筑市场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沈阳市2022年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沈阳市2022年市政工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同市应急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下发各地区贯彻执行。

2、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4.22全市建筑市场三包一靠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了全市燃气管网改造工程打击三包一靠违法违规行为工作部署和执法培训会议。对全市14个区、县(市)建立了周上报、月通报、半年考核的工作机制。每月对全市建筑市场三包一靠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工作推进情况上报市政府和省住建厅。

3开展不间断的执法检查行动。5月份以来,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统筹执法人员力量。五一期间成立三个督察组对全市12个地区开展了三包一靠执法大检查,重点就各地区政府落实422全市建筑市场三包一靠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610-22日,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了上半年建筑市场联合执法大检查。7月份,我局就燃气改造工程进行了三包一靠执法检查,共计利用17个夜间对6个项目29个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出涉嫌违法分包行为2起,均形成执法检查卷移送市执法局处理。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了多次反复检查,截至8月末,6个燃气项目市场行为基本规范。8月上旬,我局针对全市建筑行业施工旺季,容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及隐患的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建筑市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5-8月份,处理建筑市场三包一靠投诉案件7起。目前,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检查在建项目573个,其中房建项目461个,地铁项目18个,燃气项目6个(42个点位),排水项目28个,公建项目60个,占全市在建项目的88.2%。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未依法招标和围标、串标行为7起;存在未批先建行为的项目38个,处罚金额为852万元。存在三包一靠违法违规行为52起,整改了25起,移送执法部门27起;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对11三包一靠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共处罚金55.8万元。

通过严格执法、查处和大量的政策宣贯,目前我市在建项目企业对建筑市场三包一靠违法行为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变化比较明显,特别是建设单位肢解发包情况有了很大好转。

二、存在问题

1、市、区两级执法力量还有些薄弱。建筑市场三包一靠执法人员全市不足40人,远无法满足我市建筑体量,尤其各区、县(市)大部分执法人员身兼数职,难以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工作。个别地区对建筑市场三包一靠执法检查重视程度不足,还存在执法检查形式化、对查出违法违规问题处罚力度不够、采取地方保护等现象。

2、个别企业仍存在违法侥幸心理。在执法检查中个别项目企业有意规避检查,主要体现在材料提供不全或是提供虚假材料,行动拖拉,不配合在询问笔录上签字,以此规避被检查出违法问题。个别建设单位为规避缴纳各种税费,与施工总包单位签订阴阳合同,检查中发现建设单位立项投资额与合同价格差价过大。一些施工总包单位项目经理不在岗,以请假、开会为由应付检查。还有一些监理单位没有真正发挥监理总监的监督作用,会议纪要、监理日志、报验材料等存在他人代签现象;监理员变更随意性较大,履职能力水平普遍较低,工作不认真,监理日志不规范;个别项目为规避缴纳社保,存在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将监理员派岗执业现象。

三、下步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市、区两级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本地区内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能因项目少或已经执法检查过就放松监管要求。要对本辖区内的在建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逐一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高风险项目,如燃气、大型公建类项目等,要做到紧跟不放,有效杜绝、避免各类事故、隐患的发生。10月中旬,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下半年全市建筑市场执法大检查。

二是加大信用监管力度。把信用监管作为建筑市场监管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沈阳市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和沈阳市智慧和信用监管平台,及时上传执法检查结果信息,对企业日常信用评价予以加减分,实施差别化管理。对守法经营,规范管理,信用排名在前的企业减少检查甚至免查;对那些不配合检查,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信用分值低排名靠后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要至少一个月检查一次,发生违法行为要上限处罚,严重的要列入沈阳市建筑市场黑名单,限制其投标新项目和资质升级增项。

感谢您对我市建筑市场三包一靠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