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2019年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2019年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法治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统筹谋划、求真务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完善工作机制及组织机构。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

2.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制定并印发了《市城乡建设局2019年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包含了立法、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共六大方面25项内容,全面指导我局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立法工作

1.按照市人大立法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沈阳市燃气管理条例》的调研及起草工作。

2.按照市人大及市司法局的工作安排,加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全年开展了3次针对我局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1. 组织执法部门提报年度检查计划,汇总编制我局2019年行政检查计划,并将经市政府批准的我局2019年执法检查计划进行网上公示。并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组织执法单位开展执法工作。强化对各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指导监督各执法单位开展涉企执法检查

2.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及厘清职责分工。我局执法主体共有两个,即局机关和服务中心,其中局机关的执法主体资格,市司法局于4月22日《关于确认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复函》(沈司函[2019]12号)已经确认,服务中心的执法主体资格,我们已经按照相关要求报送市司法局,正在审核过程中。厘清职责分工工作已经完成,5月27日,召开了确定局机关与中心执法权限会议,明确了我局《权责清单》中所列的各项职权的责任处室和部门。

3.推进落实《市建委市执法局关于划转与承接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有关行政处罚权的通知》(沈建发〔2018〕58号)的有关内容,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以外的95项行政处罚权全部划转至市行政执法局。

4.按照沈阳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工作的通知》(沈法治办发[2019]13号)要求,我们制定了《市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和《市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责任问责制规定》。

5.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沈政发〔2019〕12号)及《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事宜的通知》(沈法治发〔2019〕12号)等要求,制定了《市城乡建设局2019年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整治方案》和《市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方案和制度,并收录在最新编制的《行政执法手册》里面,规范和指导全局行政执法工作。

6. 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2019年年初的工作计划以及《市建委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沈建发〔2015〕75号)文件规定,我局开展了半年和全年的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今年以来全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案卷进行评查。通过评查发现,我局案卷登记程序合法,登记材料齐全,实施主体正确,执法依据明确,法律适用准确,案卷制作比较规范,特别是施工许可证案卷全部移交市城建档案馆保存,并且全部建立了电子档案,既保证了案卷的完整与安全,又方便了调阅。

7.按照市司法局关于三项制度改革的工作安排,制定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执法事项清单》并报市司法局。

8.“三乱”整治。开展乱收费、乱检查、乱处罚“三乱”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周报告制度,确保无“三乱”现象发生。

(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按照市司法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法治宣传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有关工作安排,起草了《市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按照《沈阳市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市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制清单》。

3.按照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工作安排开展我局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了《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活动、刑法、治安处罚法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印发了《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的通知》;结合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了对宪法、反恐怖主义法及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保平安迎大庆”及“服务大局普法行”、“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用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了全局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聘请了执法领域的专家对行政执法的程序、法律风险及防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解析。培训分两期,全局执法处室和部门共计226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

(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按照沈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制定并印发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办法》及《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工作机制。开展了2016年-2018年我局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和今年增量政策措施审查。经清理审查,我局无限制公平竞争的文件。为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的程序,确保我局出台的政策措施应审尽审,我局积极探索创新公平竞争审查新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列入OA系统发文审批环节,该项创新也获得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肯定。

(六)其他工作

1. 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了 “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事项认领,并编制了我局检查实施清单。

2.认真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版)》文件精神,认真梳理涉及我局的清单事项,并将相关信息公示。

3.合同审查。对涉及我局的经济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截至目前,共审查合同230余件。

4.承接法律诉讼案件12件;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5件,已全部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