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2021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城乡建设实际,扎实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立法工作。一是我局起草的《沈阳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条例》于2021年5月26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提报市人大。由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9日审议通过,于2021年12月3日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二是组织推进《沈阳市地下空间管理条例》的起草调研工作,作为2021年的调研项目,目前条例草案初稿和对照表均已完成,并已向司法局提报为2022年度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三是2021年度共开展三次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同时,按照《沈阳市2021年度立法计划》的工作安排,废止规章5部。

(二)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印发了《市城乡建设局包容免罚清单》,共纳入了109项行政处罚事项,并在局官网予以公示。全年共实施包容免罚案件五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工作,2021年度共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班两期,市、区(县)行政执法人员共计511人次参加了学习。同时,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与执法证培训考试,全年共办理执法证213件,扩充了我局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全年我局行政处罚共立案218件,已结案129件,共收缴罚款315万元。

(三)组织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对全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组织全体执法处室和部门观看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开课,认真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制定并印发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2021年“宪法宣传周”实施方案》,对本次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通过现场宣传、网站等多种宣传手段,切实将宪法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市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梳理我局市级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制定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编制相关工作细则。按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召开业务处室“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平台“一单两库”动态进行更新。

(五)持续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反垄断“清源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安排,为高质高效完成“清源专项行动”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印发了《关于做好反垄断“清源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保证“清源专项行动”的内容要求落实到位。经清理,汇总形成《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现行有效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库(2021年版)》,并于2021年8月30日在局官网公示。

(六)政务服务事项确认工作。一是按照大数据局要求,完善《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责任清单》并报送;按照营商局要求,梳理了我局涉及“两高”政务服务事项。二是按照营商局要求,梳理报送我局取消下放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三是按照市营商局要求,梳理汇总我局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任务分解并报送。

(七)做好合同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核合同210件,确保我局经济合同的合法有效,切实保护我局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八)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我局起草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19份,其中地方性法规1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3件,常务会议题合法性审核15件。

(九)提高行政应诉水平。健全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如不能出庭应诉,则委托局分管领导出庭应诉。全年我局共有5件行政诉讼结案,相关局分管领导均参与出庭应诉。我局行政诉讼无败诉。

(十)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情况。2021年度,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系“多人一案”,现已审理终结,没有接到申请人起诉的通知。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均胜诉。

二、存在问题

一是各处室、各部门对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普法方式单一化、模式化,普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三是执法文书制作水平有待提高,执法案卷的制作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解决措施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对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识;二是拓宽普法宣传工作视野,创新普法宣传手段,调动全局各处室的普法积极性,进一步做好我局普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培训工作,落实包容免罚、及时立案、按时结案等新制度,提高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行政备案等执法文书的制作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听取年度立法、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亲自开会协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持续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持续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激发全局工作热情,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次。

五、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组织推进《沈阳市地下空间管理条例》《沈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的起草出台工作。

二是按照《沈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沈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的工作要求,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保证工作质量。

三是按照年度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题普法活动,积极探索新的普法手段和媒介,进一步做好城乡建设领域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避免出现在行政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生,积极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