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电话:12319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
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专栏

党务公开

局长信箱

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豁免工业项目改造工程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沈阳城乡建设局


按照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我局印发《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豁免工业项目改造工程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试行),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推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结合我市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优化精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流程,扩大施工许可豁免范围,支持工业项目升级改造、物流中心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基本原则

工业项目已验收合格,并且不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性质、不增加建筑面积、总高度、层数,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不改动消防设施的改造工程(建筑外立面改造除外)。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取消上述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审批,并对市区各级监督部门明确统一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三、主要内容

(一)豁免范围。

工业项目已验收合格,并且不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性质、不增加建筑面积、总高度、层数,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不改动消防设施的改造工程(建筑外立面改造除外)。

(二)方法步骤。

建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许可豁免范围内的建设工程,通过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网站进行登记备案,按要求如实填报相关项目信息。

市区各级监督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职权划分,每日登录沈阳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与诚信管理平台或与各级审批窗口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及时获取所属区域申请工程许可豁免的工程信息。对已登记备案的施工许可豁免工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不少于登记备案总数20%比例的抽检。

(三)工作要求。

加大对施工许可豁免工程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各级监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求各监管、审批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二是要求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

四、文件实施效果预评估

该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将政府监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保障意识提高到更高的标准,对于改善政企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简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诚信意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22日


文件链接: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豁免工业项目改造工程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试行)

文件链接: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豁免工业项目改造工程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的政策图解